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孩子出的考題

綜合課程進行到搭配學校行事─謝謝老師著色畫,前一堂還被我誘之以利決定參與活動的Swim,這堂課開始坐著不動,對著畫到一半的畫紙發呆。
經過他的位置時,我知道他不能來硬的,淡淡的說一聲「趕快畫喔!下課鐘響了就要收回來了。」轉身又去關注別的孩子。
過了一段時間,聽到他大聲的說「算了,我還是不要畫好了!」(有嗆聲的fu)我的心理正在交戰,要不要用老師的權威催促他完成,腦袋轉了幾圈,還是先把他請到了跟前問

師:「你為什麼不要畫?」
Swim:「因為我沒有彩色筆。」
師:「那你要不要去跟同學借?」
Swim:「……
師:「有甚麼需要我幫忙的嗎?」
Swim:「……
師:「你是不是覺得小朋友都不會借你?」(Swim在班上的狀況很多,許多小朋友其實是害怕他的。)
Swim點點頭。
師:「你知道原因嗎?那是因為小朋友會擔心你弄壞他們的東西,回家後會被罵,如果你可以好好的使用,用完後輕輕的放回去,小朋友們也許就會考慮借你了。」
Swim點點頭不說話。
師:「你上次不是有畫嗎?那你的彩色筆去那兒了呢?」
Swim:「那是我旁邊的人借我的。」
師:「那你這次要向旁邊的同學借看看嗎?」
Swim:「……
師:「你先試試看,如果不行的話,我再幫你的忙好嗎?」
Swim:「好。」
Swim輕輕回到座位(一反常態),輕輕地詢問著旁邊的同學,旁邊的同學思考了一下,慷慨地分享了,兩個孩子都輕輕的笑了。


少子化環境下,有些孩子的社交技巧真的不好,無法面對挫折後,選擇了用武裝封閉自己在不在意的堅固堡壘中,需要老師幫忙轉化表像以外散發出的語言,孩子們出的考題,愈來愈有深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