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找到幫自己正向成長的力量

上周四,為了體育課,大家彼此之間起了爭執,有人說:「A不守秩序,擔任幹部還在大家面前轉球,不以身作則。」有人說:「B不尊重別人,任意把別人手上的球拍掉,然後又在玩,無視班級秩序。」有人說:「班上在行進間很吵。」有人說:「喊安靜的人很吵。」

記得有本繪本叫做「用愛心說實話」,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看過?書中的媽媽說道:「有時候,說實話的時機不對、方法不對,可能會讓人傷心,但用愛心說實話永遠不會錯。」相同的道理,也可以用在這次的爭執上。有時候,在我們的眼中,很容易就看到了別人的錯誤,急著想要告訴他、糾正他,卻用了不對的方法,所以,把小小的問題,在紛爭中翻捲成了大問題,把別人的錯誤也變成了自己的錯誤。

以上的狀況,如果是以「提醒」的初衷來說、來表達,是否情形就會大不同了呢?

在此也提醒大家,「勿以惡小而為之」,在這樣的情形中,有人覺得「他這樣做是錯的,但老師當下沒發現,或未及時糾正他,所以我也可以做。???」或者「他的問題比較嚴重,我這樣只是小問題。???」又者「他這樣做不對,老師你不先罵他,我的錯又沒有比他嚴重,為什麼要說我????」這樣子的思考,對我們的成長是有幫助的嗎?

請記得我們都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,但最令人擔心的是沒有向上學習,卻反而向下學習,不管是誰,有錯都必須要反省、從錯誤中學習、求進步,而非和人比較,五十步笑百步,這樣對你並沒有幫助。另外,當情形紛亂的時候,請發揮智慧、把持住自己,也許不能發揮調整現況的功能,但至少沒有加入混戰中,降低所造成的問題,讓老師在後續幫忙解決問題時,也比較容易把大家的心結打開。若能做到這一點,對你而言也是一種成長。

聰明如你,應該會選擇幫助自己正向發揮。

老師說,做事情要常能逆向思考,當你多想到的是「大家」而非「我」的時候,相信很多想法都會因此而改變,很多問題也就能夠迎刃而解,還能為你省卻許多麻煩,何樂而不為呢?

班級是大家的,需要靠我們一起用心經營,未來它會變成甚麼樣子,決定權握在每個人的手上,以下是當天下午與大家分享的影片(come from Youtube),想一想,老師當天下午說的話,也想一想,妳那時的感受,還有,接下來,你要怎麼做?


 

2 則留言: